教育宣传

THIS NAME

教育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进中小学课堂进行环保科普宣讲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为首批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为更好发挥基地科普效能,提升大众环保意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成立以教授、科研团队负责人为主体的环保科普宣讲团,面向社会及中小学进行环保科普知识宣讲。

精心准备,让环保知识体现生动性。接到宣讲团招募通知后,青岛市教学名师孙好芬教授第一个报了名,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她挤出时间精心选题,50多岁的她为了当好“主播”主动研究小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能力,学习小学老师的讲课方式,结合世界地球日,她广泛搜集,图文并茂地制作了精美的《世界地球日》宣讲素材。唐沂珍教授的孩子妞妞正在上小学,为了给小朋友们讲好《有趣的化学》,妞妞成了她的“小助手,”在家中她先尝试给妞妞讲明白,带着妞妞实验成功后再面向更多的孩子讲,并带领课上的小朋友们一起做试验。“唐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让我萌发了对化学的兴趣,我喜欢上环保科普课!”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11班的王思昀小朋友说到。

博览多彩,让环保科普覆盖更广泛。依照环保科普基地科普需求,结合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宣讲设置生态文明思想、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弃物、生态、环境化学等方向,面对小学生主要宣讲基础环保知识,面向初中宣讲具备一定化学基础的环保内容。青年教师江波教授带来《饮用水安全及处理常识》的讲座,为同学们分析了生活中泉水、井水、自来水、包装饮用水的区别,详细讲解了水处理的过程。长期从事科普宣讲的王炜亮教授准备了《水的一生》,介绍水的三种形态、生活水的来源、工艺、污水去了哪里、生活污水的三级处理,告诉小朋友们衣服集中一起洗、一水多用等减少生活污水排放的好办法。

践行使命,让环保课堂更具思政感。环保科普宣讲团的教授们在进行环保知识宣讲的同时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讲座中,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孙英杰教授专业研究固体废弃物处理,积极履行环保人责任,以《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面向青岛市麦岛中学的中学生们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授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垃圾分类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宣讲过程中他说:“做好垃圾分类应提高环境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教授说:“环境是民生,碧海蓝天是我们的责任,学院长期致力于生态保护,下一步将持续践行环保人的绿色使命,动员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公益环保科普工作中来,积极服务社会,建设美丽家园。”(撰稿:花会娟;审核:隋学智)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百年团徽闪耀日,青春定格快门时”主题美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学校举办“五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