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传

THIS NAME

教育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带队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春送温暖,共同助成长,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党员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徐家镇开展社会实践,进行实地调研、宣讲、技术服务等活动。团队以“党带团、博带硕”为核心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通过利用专业走访调查家乡地理性特色海水养殖产业、深入老党员讲述家乡变迁的故事以及“大手拉小手”关注困难儿童等活动内容,发挥党员作用,讲好家乡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聆听前辈故事,传承时代精神。实践团在威海市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寨村村支书刘雨的带领下到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年逾八旬的老党员于文九老人党龄52年,18岁入伍,当兵期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村支书积极带领村民发展渔业、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果。交流过程中,于老也展示了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感叹到:“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是千千万万名共产党员剖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党领导咱们老百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看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我感觉十分幸福。”团队成员、硕士生党员吕睿同学也不禁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更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祖国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产业。拜访完老党员后,团队一行人辗转来到乳山市徐家镇牡蛎海参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徐俊军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当地地理位置、海域环境、气候条件、政策优势等方面介绍了牡蛎和海参养殖的基本发展情况。随后团队成员深入牡蛎海参养殖池,探究和学习乡村产业振兴的奥秘。

得知养殖场水质微生物较多的问题,博士生党员钟宛真带领团队利用专业知识亲身实践,对养殖基地进行了水质取样检测和潜在风险的排查并实地观察海域情况进行污染源监控,结合相关研究报道与实际流域情况融合分析,对现阶段的养殖发展提出了建议,更好地完善了养殖发展体系,促进了产学研融合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厂是否会对养殖产业造成污染以及养殖冲洗废水如何处理等问题,团队深入养殖场附近的乳山银滩第二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实地观摩。市政专业的丁华磊同学通过咨询了解到此污水处理厂采用目前广泛流行的AAO工艺流程,并对周边村镇生活污水及养殖用水进行处理。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规模为2万m³/d,处理过后能够安全排放,对养殖和加工也是无影响。这也使团队成员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的体会,激发了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

“大手拉小手”,入户走访温情送“福”。实践期间正值新春佳节,团队积极为当地困难儿童带去温暖,重点走访了困难户乳山市徐家镇中心学校小冷(化名)小朋友家。与小冷及家人亲切交流,全面了解近期生活情况,宣传讲解国家帮扶政策及宣传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硕士生宫萌超和高雪彦同学向小冷介绍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学习方法,引导他体谅父母外出务工的辛苦,帮助她体会学习的快乐,小朋友从害羞陌生到慢慢打开了心扉,励志要好好学习,考入大学,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实践中把握自己,利用研究生所学知识,担起时代重任,讲好家乡故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团队研究生党员刘育铭说道。本次社会实践通过沟通交流、实地考察、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得到了地方市政府的好评,并被当地电视台及学习强国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团队指导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孙川表示,一直以来学院将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促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理论学习与实际锻炼的结合。今年寒假我们鼓励研究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返家乡开展调查研究和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讲好家乡故事,助力乡村振兴,让研究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提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孙川;审核:隋学智)

上一条:学校举办“五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长才干展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