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传

THIS NAME

教育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学校举办“五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4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加的2022年“五校本科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线上开题仪式在学校市北校区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七楼举行。

该活动是由多所高校轮流承办的校际教学交流项目,今年已是第八次举办,并由以前的四校联合升成了五校联合。本次毕业设计以“青岛市红色教育基地杨家山里”为题,旨在探讨文旅产业能否带动乡村振兴,如何带动乡村振兴。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栾峰,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段德罡,五校指导教师20余人,优秀学子6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开题仪式。会议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解旭东主持。

王在泉在致辞中代表承办方对各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这项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五校“教“和”学“的交流和各高校教学的发展,对我国城乡规划教育的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王在泉指出,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每年的选题难度都很大,具有挑战性,学生不仅需要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更要结合实践经验,充分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同时,这些选题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发展的现实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栾峰发言,对五校师生对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支持与信任表达感谢。栾峰表示,希望五校学子能够以此次毕业设计为契机,充分展现自己杰出的设计理念与实践能力,为大学本科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段德罡表示,虽然疫情防控为设计调研带来了不小的阻碍,但是希望各个高校团队能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展所学。

学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表达了对疫情之后与其他四校的老师、学子相约在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期待,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洪亮平教授指出,城乡规划专业是乡村振兴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城乡规划的本质是空间规划,而空间规划是产业规划的载体。他认为本次选题非常好,要求五校学子在做空间规划的时候一定要对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有所了解。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杨毅教授表示,每一次的毕业设计都是新的挑战,是建筑、规划、景观学子们“成人”的标志,更是毕业生们综合能力的体现。师生之间、五校之间要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于涛副教授对青岛理工大学作为主办方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能顺利举办本次活动表示非常感谢,并表示虽然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但将尽心尽力投入到这个团体中,向兄弟院校学习,争取好的成绩,同时衷心祝愿五校学子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潜心研究、再创辉煌。

青岛融源杨家山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梅介绍,杨家山里绿水青山环绕,景色优美,人文荟萃,是研究乡村规划的不二之选。她表示,相信五校师生一定能在杨家山里独特的自然风光中得到启迪,触发灵感。同时,为了激励五校学子创作出更好的设计作品,融源公司与五校联盟达成了建立“杨家山里杯”全国大学生邀请赛的合作协议。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村规处副处长鞠颖作了以《国土空间规划视角下青岛乡村的初步认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她从规划体系、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三方面进行分析,着重阐释了青岛乡村“分布密”、“规模小”、“特色单”、“年代新”等特点。鞠颖指出,如今乡村人口规模急剧减少,人口老龄化加重,乡村建设空间利用效率不断降低,破碎化程度趋重,由此导致乡村产业发展滞缓,活力不足效益低下,因此乡村振兴亟需新的发展与突破。

会后,五校师生进行了一系列的网上交流,一致认为此次五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教师与同学们共同探索,聚焦前沿课题,专注品质提升;五校各具特色,联合毕设促进不同地域高校教学交融和学术交流;企业参与毕业设计教学实践,将推动高校教学转型与市场衔接。(撰稿:包艳、王润生;审核:刘一光、纪玉超)

上一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进中小学课堂进行环保科普宣讲 下一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带队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