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传

THIS NAME

教育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后勤管理处、商学院联合开展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没想到劳动教育还能这么开展!真希望下次开课还能抢到。”“自己包的饺子好吃、亲眼看的管理学知识有趣、志愿服务辛苦但有意义,这节劳动课已经入选我本学期最爱的课程库了!”祥园餐厅二楼,商学院的学生们热烈讨论着刚刚结束的劳动教育课,纷纷约好下次一起再抢这堂“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

11月24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商学院在祥园餐厅二楼联合开展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商学院近百名新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是商学院第二课堂的特色课程,也是商学院“阿姨思政课”系列课程。课程聚焦劳动教育中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主要内容,设计包饺子环节学习日常生活劳动、食堂经营管理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商科生产劳动认识,食堂志愿服务环节体验服务性劳动,同时以“三全育人”为理念,邀请食堂经理、食堂阿姨和学院教师一起与同学们交流,在劳动教育课程中融入“勤俭节约”“绿色文明”等思政元素。

课程中,同学们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分组学习包饺子技巧,进行别开生面的包饺子劳动竞赛,亲身体验包饺子的乐趣,食堂阿姨一边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包饺子,一边对同学们进行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教育,告诉同学们要爱惜粮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随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志愿服务,有的同学担任食堂志愿者,通过打扫卫生、整理桌椅亲身感受服务性劳动的不易与成就;有的同学走进餐盘回收处,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粮食,号召开展“光盘行动”。随后,同学们走入祥园餐厅食堂管理间,听食堂管理人员讲授“食堂中的管理学”,帮助学生实践感受《管理学》等专业课程,在劳动中夯实专业基础,培育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活动最后,商学院师生同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品尝了自己亲手包的美味水饺,课程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通过这次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重要性与积极意义,亲身投入到绿色校园建设中,意识到自身在用劳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享受着他人提供给自己的劳动成果,有助于引导同学们热爱劳动、热爱学习、热爱祖国,养成勤俭节约美德。(撰稿:薛诚、于明华、刘媛媛;审稿:李军权、李慧)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禁毒漫画征集评比活动 下一条: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健步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