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THIS NAME

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大城市集体土地发展演变与重构机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4月17日晚七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云端筑梦 学术联动”——大城市集体土地发展权演变与重构机制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磊主讲,报告由学院韩青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由土地发展权基本概念、土地发展权的演变机制、产权重构——城市更新制度创新案例三部分展开。讲座伊始,张磊为大家介绍了集体土地发展权背景,从基本概念出发,为同学讲解了土地发展权的相关知识。张磊就土地发展权的演变机制展开详细讲解,介绍了土地出让、行政划拨“一户一宅”正式土地发展权的“自上而下”制度以及城镇化影响下村民的非正式开发行为的“自下而上”机制。以深圳市龙岗区S村和燕东镇两个案例,分析了多种类型的土地权属和开发模式。最后,结合城市更新制度创新案例向同学们讲授了城市更新的本质是产权关系重构,分析城市更新中集体土地发展权重构的两大难题,以北京城乡结合部村庄改造中的村民补偿制度、广州市宅基地补偿标准、深圳城中村补偿办法为例,指明了我国治理机制相对落后、城市更新难以吸引社会资本、权力方利益争夺、社会分配不公等城市更新的制度困境,张磊就自己的研究经验与成果,提出了自己关于土地制度制定和改革的建议,要特别注重政府和市场角色之间的界定和转换,就不同城市的具体问题制定符合居民需要的灵活机制等。

讲座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向张磊请教了城市更新中城中村管理权分配、景区治理、济南城市规划建设等问题。张磊结合自身在城市规划与管理领域的经验与理解,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城市更新方式和城市治理机制的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师生的专业文化素养,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城市管理与城市规划密不可分的关联。“云端筑梦 学术联动”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发展。(撰稿:张予丰、张晓双;审核:韩青、纪玉超)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 “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通过国家验收获得滚动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