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THIS NAME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爱劳育德 躬身力行 共建温馨宿舍”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生公寓是学院育人的前沿阵地,为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中的作用,增强寝室凝聚力,推进公寓文化建设,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投身劳动,形成优秀的劳动习惯,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5月份开展了贯穿整月的“爱劳育德,躬身力行,共建温馨宿舍”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以劳赋能,同心“动”力焕新颜。组织开展“我为宿舍化淡妆”劳动实践活动课,对公寓自习室、寝室进行风貌改造。公寓管理员、保洁阿姨等化身老师,为学生们讲解“整容”细节。同学们积极响应,广泛投入到本次活动中,从寝容、舍貌出发,用心整改宿舍,美化宿舍空间。“这堂劳动课,让我学会了好多 ‘化妆’小技巧,往泡拖把的水里加入适量酒精,这样不仅能让地面更亮、更干净,还能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社工211班的曾伊凡在活动后兴奋地说道。

以劳为约,建章立制有保障。举办“我们的小家”寝室劳动公约设计大赛,通过制定劳动公约、创建“标准宿舍”等系列举措,在美化起居环境,创建文明寝室的同时,深化劳动育人观念,推进宿舍文化建设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观,让寝室也成为思政“大舞台”。

以劳树德,育人无声润心田。举办“向劳动者致敬”——“我为楼长送祝福”“我给宿管阿姨送水果”等活动,身体力行地服务他人、服务集体,感恩身边的劳动者,感受朴素的劳动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劳动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向身边的“劳模”学习,提升劳动技能,做爱劳树德的好青年。

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在服务中教育人、引导人。今后,学院将继续探索公寓劳动育人新模式,以生活劳动引导学生“会劳动”,结合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用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让热爱劳动在公寓蔚然成风,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教会学生用劳动实践“丈量”世界。

(撰稿人:李佳;审稿人:林海涛)

上一条:学校召开环境学科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5·25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关闭